活動報導

2019/10/24【人工智慧產業生態與產業聚落AI化】

未開放
人工智慧產業生態與產業聚落AI化

2019/10/24「人工智慧產業生態與產業聚落AI化」報導

  臺北醫學大學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與科技部「醫療照護人工智慧之開發與應用法制研究計畫」於1081024日舉辦人工智慧產業生態與產業聚落AI化專題演講。

  為了更加瞭解人工智慧於各產業上的實際應用,本次演講邀請京城銀國際租賃劉建志董事長,其同時也為亞洲物聯網聯盟創辦人,藉由其自身經驗,與我們分享人工智慧應用於產業的各種面向,以及未來可能的發展趨勢。

  劉董事長指出人工智慧於21世紀即為各國研究發展的重點,而於現今於日常生活中,我們已可見到諸多人工智慧應用的例子,包括醫學影像診斷、無人自動駕駛科技以及智慧音箱等,然而人工智慧的應用尚不僅限於這些產業,相信其他產業亦需要藉由人工智慧之協助,使人們的生活更為便利,邁向智慧城市。此外,對於台灣的發展,劉董事長認為憑藉台灣的優勢,以智慧製造與智慧醫療的方向前進,有助於台灣發展產業聚落AI化。

  透過本次演講,我們可以知道人工智慧已經廣泛地應用在各個產業,除了常見的智慧醫療外,在製造、交通、零售與金融等均有所見。此外,各國均有代表性企業在研發人工智慧的產品,而台灣也應該捉住此一機會,讓人工智慧與產業適性搭配,以協助人類解決問題並被市場所認可。當然,人工智慧的應用技術亦持續研發中,相信這個議題仍有許多可探討之處,值得我們後續觀察與研究。


2019/10/24「人工智慧產業生態與產業聚落AI化」專題演講

主講人

京城銀國際租賃 劉建志董事長

  劉董事長的講題為人工智慧產業生態與產業聚落AI化,其首先概述人工智慧發展的歷程,即最早從1956年開始便有人工智慧的概念被提出,而在往後數年,人類仍持續探索人工智慧,包括德國成立研究中心、Geoffrey Hinton提出新的演算法以及IBM的智慧地球計畫等等,直至近年,在DeepMind所開發的AlphaGo擊敗世界圍棋冠軍後,人工智慧話題亦再度帶來新的熱潮。現今,隨著大數據、雲端計算、互聯網與物聯網等技術的發展,人工智慧技術已廣泛應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像是圖像分類、語音識別與無人車駕駛,均為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而人類也逐漸步入智慧化的社會。

  再者,對於人工智慧產業發展的現況,劉董事長也指出各國均積極投入研發,同時這也可以帶來新一波的商機,即人工智慧產業的市場規模於2020年,預估可以到達6,500億美元。目前,人工智慧企業的設置以美國、中國與英國占比最高。藉由語音識別、自然語言處理、圖像辨識以及深度學習等技術發展,人工智慧可以應用至產業端的範圍很廣,除了目前最受青睞的商業與醫療領域,尚有製造、交通、教育、家居與網路安全。以智慧製造為例,食品工廠可以依據人工智慧的預測結果進行備貨準備,此不但可以降低誤差,尚可以減少食材浪費與降低庫存成本。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劉董事長還提出新概念-邊緣計算AI(Edge AI),傳統的人工智慧需將各種原始數據上傳雲端,再透過雲平台強大的資源執行,如深度學習等演算法得到辨識結果,但基於網路頻寬需求、成本、時間延遲與無網路場所等考量,邊緣計算AI可以克服這些問題,並加快資料的處理與傳送速度,因此邊緣計算AI的發展愈趨重要,不過這項技術於目前發展仍碰到許多難處,但相信未來此技術的應用是勢在必行。

  最後對於產業聚落AI化,劉董事長認為人工智慧在不同產業有不同的潛力,其中若人工智慧對該產業的流程改造程度愈高,則愈有其價值。以台灣現況來說,產業聚落AI化是台灣的機會,因為台灣擁有深厚的資通訊軟硬體製造與整合能力、強大的國際業務網路以及良好的醫療制度與環境,藉由這些優勢進而朝智慧製造與智慧醫療的方向前進,實有助於台灣發展產業聚落AI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