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 : 陳鋕雄

  • 遠距醫療與監理沙盒:英國的防疫經驗
    由於衛福部桃園醫院在2021年1月的群聚感染事件,造成超過5,000人居家隔離。為了解決居家隔離者的就醫需求,衛福部與急診醫學會共同提供緊急醫療諮詢平台,讓隔離民眾有看病需求時,可先經線上急診醫師諮詢,評估後可直接開立處方,有就醫需求時再由衛生局安排就醫。這是用專業的人力,配合遠距醫療技術進行。
    遠距醫療與監理沙盒:英國的防疫經驗
  • 打擊假消息應強化社群網站管制
    假消息對民主選舉、疫情防治、社經運作有很大威脅,但如何合法採取對治之道卻尚乏明確答案。社維法、傳染病防治法、災防法、刑法等對假消息均有行政或刑事裁罰規定,但若把假消息比喻為病毒,大多數法律是針對「製造病毒的人」而非「散佈病毒的人」。散佈,才是假消息防治的重點。長期而言真相會浮現,因此製造者想追求的只是短期錯亂效應。如何短期及時應變,而不致過度干預新聞或言論自由,需要創新的法制思維。
    打擊假消息應強化社群網站管制
  • 鎖鏈與法典
    有聰明的法規,才會有智慧的醫療產業
    我國醫療產業根基紮實,潛力雄厚,政府已將智慧醫療列為重點發展產業。在產官學會議中雖有提到「檢視現有法規,排除產業發展障礙」的建言,但恐主政單位未能完全理解法規改革的急迫與重要性,特為文說明。
    有聰明的法規,才會有智慧的醫療產業
  • 醫療量血壓
    資安是智慧醫療的罩門
    電腦勒索病毒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本該是病毒剋星的醫療院所,卻反而接連拜倒在勒索病毒之下。智慧醫療發展的路上,比起活生生的病毒,虛擬的病毒似乎更讓每個醫療人員措手不及。新時代的白色巨塔,必不能缺乏資安這塊敲門磚。
    資安是智慧醫療的罩門
  • OPT OUT
    智慧醫療需要大數據專法
    即使歷經全民健保資料庫訴訟案多年爭議,十多年來要求大數據專法的呼聲仍被忽略。如今世界各國對制定大數據專趨之若鶩,我國亦應認真看待專法,否則在以數據驅動的全球智慧醫療競賽中,將大幅落於人後。
    智慧醫療需要大數據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