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 News

2020年大選迎來新加州隱私權法案(CPRA,又名CCPA 2.0)

經過投票,加州居民通過了24號提案,即加州隱私權法案(California Privacy Rights Act, CPRA),其中,約有56%的民眾投了贊成票。CPRA透過擴大個人權利、引入新的GDPR式治理措施及建立新的執法機關等方式,對加州消費者隱私保護法(California Consumer Privacy Act, CCPA)進行了重大修訂。CPRA的法律效力將從202311日正式生效。
 

CPRA使加州居民有權利告訴企業不要使用,包括種族、健康、宗教信仰、位置、性取向和生物特徵在內的敏感個資(Sensitive Personal Information, SPI)。且消費者年紀若小於16歲,則罰款將加重至3倍。
 

此項新法案抑制了其他的修正案來削弱其法律效力。並為新成立的「加州隱私保護機關」(California Privacy Protection Agency)提供1000萬的資金,授權該機構對違反隱私條款之行為處以最高7500美金的罰款。CPRA亦修訂了「服務供應商」、「第三方」、「承包商」的定義,以加強對企業合約義務之審查。
 

其支持者為加州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olored People, NAACP)、美國眾議院議員Ro KhannaAndrew Yang以及隱私權提倡專家Shoshana ZuboffChris HoofnagleAshkan Soltani
 

CPRA的最大支持者,非營利組織Consumer Watchdog的執行長Carmen Balber,承認該項法律並不完美,但其為更健全的隱私保護提供了一種新模式。
 

而該法案的反對者,加州的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 of California, ACLU)表示CPRA實際上削弱了CCPA的部分內容,且CPRA允許公司向選擇不分享資訊的消費者收取更多的費用。ACLU為此感到擔心,這意味著收入較低的民眾比起富裕的民眾更難獲得隱私保護。另有一些組織,如數位公民自由非營利組織電子前鋒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als Foundation, EFF)則表示這項措施太過混亂,無法表明立場。
 

CPRA直到2023年才開始執行,一年營收少於2500萬美元的企業將被豁免,像益博睿(Experian)和易速傳真(Equifax)等信用報告巨頭被豁免了大部分的條款,且公司仍可向選擇不分享資訊的消費者變相的收取更多費用,這些都是為反對CPRA的隱私倡議者所詬病的。


2020/11/4 WIREDOne Clear Message From Voters This Election? More Privacy

https://www.wired.com/story/one-clear-message-voters-election-more-privacy/

2020/11/4 VoxCalifornia just strengthened its digital privacy protections even more

https://www.vox.com/2020/11/4/21534746/california-proposition-24-digital-privacy-results

2020/11/5 JDSUPRAPrivacy Alert: 2020 Election Ushers in a New California Privacy Rights Act (aka “CCPA 2.0”)

https://www.jdsupra.com/legalnews/privacy-alert-2020-election-ushers-in-a-59291/

2020/11/6

The Crime ReportNew Cyber Privacy Protections in California, Michigan Get Mixed Reviews

https://thecrimereport.org/2020/11/06/new-cyber-privacy-protections-in-california-michigan-get-mixed-r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