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 News

拜登當選後—美國與歐盟之間的科技新局面

過去幾年來,歐美之間的緊張關係也反映在數位領域上。
 

川普總統所主導的中國5G技術禁令,歐洲法院宣布與美國間的隱私盾(privacy shield)原則無效,以及歐洲計畫徵收數位稅,都為歐美間的關係增添了危機。新的拜登政府將為數位政策領域帶來什麼,而其又將如何影響與歐盟間的關係?
 

以下為在科技技術領域影響歐美關係的主要問題及其前景:

 

反托拉斯法與通訊法第230

對於科技巨頭來說,現今最嚴重的兩個問題就是反托拉斯法與通訊法第230條,此為1996年所制定的聯邦法律,旨在保護新興網路公司免於承擔責任。
 

雖然共和黨和民主黨都同意該法案需要廢除,但他們在根本原因上存在著分歧。
 

一方面,民主黨希望修改第230條,使科技公司對仇恨言論和極端主義、選舉干預、錯誤資訊及假消息承擔更多責任。另一方面,共和黨表示該法允許科技公司選擇性的審查保守派的聲音,並限制其在社交媒體上的影響力。
 

雖然很難預測將被修訂的第230條未來是何種形式,但明顯的是,拜登及其幕僚將推動更嚴格的內容審查,以及對於網路公司賦予更多責任。其做法與歐盟推行的《數位服務法》方向一致,美國和歐盟將在這些問題的處理上走得更加接近。
 

而在反托拉斯法方面,民主黨議員近年一直支持反托拉斯法的執行。因此,專家認為不管選舉結果如何該法也會一直持續下去。
 

隱私與資料傳輸

自歐盟法院於20207月宣布,管理與美國跨境資料傳輸的隱私盾原則無效以來,歐盟委員會與美國就持續地在進行協商。
 

在隱私問題上,拜登表示美國應建立起與歐盟GDPR不同的標準。而解決該問題的方法之一,就是更新《電子通訊隱私法》(Electronic Communications Privacy Act, ECPA),使數位資料擁有與實體資料相同的隱私保護。
 

數位稅

歐洲和美國對於科技巨頭應在何處納稅有著根本性的分歧。
 

華府認為,歐盟的倡議變相地懲罰了美國的科技公司;而諸多歐盟國家則認為,美國科技公司是在逃避繳納其應繳的稅收。
 

OECD計畫向在多國進行交易的科技巨頭賦稅,但此計畫難以在2020年底前達成協商。
 

專家認為,如拜登擔任總統應不會與川普政府採取完全相異的做法。然而,拜登承諾在外交政策上將採取更具建設性與多元性的方式,並可能稍微調降關稅,該做法可能使談判打破僵局。
 

人工智慧

儘管美國認為歐洲急於監管人工智慧的做法為時過早,並且扼殺了創新。但在人工智慧的標準制訂上,可能存在著改善歐美關係的機會。
 

其主要原因在美國將人工智慧視為對抗中國影響力的關鍵。
 

在川普政府時期,美國加入了「AI全球合作夥伴」(The Global Partnership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以支援「負責任、以人為本」的AI之開發及使用。
 

由於拜登在競選中承諾「會確保諸如AI之未來科技將會受到法律與道德的約束」,所以其將會繼續維持川普政府之政策,讓歐美在該項議題上共同發揮領導能力。
 

◎5G

拜登與中國的關係將是一個重大挑戰,主因來自於現今政策對於中國的抵制。
 

許多華爾街分析師預測,拜登在中國科技和政策問題上的將採取稍微懷柔的態度。
 

目前,雖尚不清楚拜登究竟會如何解决5G的安全問題,但其已承諾將制定網路犯罪、資料保護及智財竊盜等相關規範。
 

因此,可以預測如拜登執政,與中國在數位領域抗衡仍是美國和歐盟的戰略重點。


2020/11/17 euobserverEU vs US tech agenda under Biden

https://euobserver.com/opinion/150066

2020/11/3 POLITICOEurope and the US are drifting apart on tech. Joe Biden wouldnt fix that.

https://www.politico.eu/article/europe-us-technology-drifting-joe-bi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