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 News

美國將透過關稅對奧地利、印度和義大利進行數位稅之報復

奧地利、印度及義大利於今年對美國FacebookGoogle等大型網路公司開徵數位稅,據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已對這三個國家展開調查,並可能在結果出爐後對其祭出報復性關稅。
 

根據1974年制定的《貿易法》(US Trade Act)第301條,美國除了對上述三個國家之外,亦包含巴西、捷克、印尼、西班牙、土耳其、英國和歐盟等10多個國家進行調查,結果也將在近日出爐。西班牙與捷克亦確定將於明年1月開徵數位稅。
 

去年,由於法國欲開徵數位稅,美國貿易代表署(US Trade Representative)立即宣布對24億美元的法國葡萄酒、起司及其他產品徵稅。兩國進行協商後,同意將關稅與數位稅都推遲至2020年底,但兩國若沒有達成延長協議的共識,這兩項措施都可能在明年生效。
 

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斡旋所促成的國際數位稅協議至少將被推遲至2021年夏季,因為很顯然地,該計畫無法在最初訂定的期限內,達成所有國家都認同的共識。OECD的目標是用一個全球計畫來取代個別國家逕自徵收數位稅的狀況,但是目前計畫實施的日期仍未訂下。
 

在沒有達成國際協議的情況下,各國都將陸續推動其國家版本的數位稅計畫,這可能導致美國與希望從數位稅中獲利的國家之間,爆發出世界級的報復性稅收和貿易戰。
 

目前尚不清楚拜登政府將如何處理此爭端,是否比川普政府更加相信OCED?不過,在尚未達成國際協議的情況下,美國國會也贊成以關稅來應對針對美國公司的徵稅行動。聯合國亦以更新稅務條約的辦法,試圖解決問題。然,反對者認為,該計畫的範圍不夠廣泛,仍需要一項多邊協議。


2020/11/20 BloombergU.S. Tariffs Poised to Hit Austria, India, Italy on Digital Tax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11-19/u-s-tariffs-poised-to-hit-austria-india-italy-on-digital-tax

2020/11/20 mintUS tariffs poised to hit Austria, India, Italy on digital tax

https://www.livemint.com/news/india/us-tariffs-poised-to-hit-austria-india-italy-on-digital-tax-11605839944179.html

2020/11/20 NewsBytesUS could levy tariffs in response to India's "digital tax"

https://www.newsbytesapp.com/news/world/india-s-digital-tax-could-evoke-retaliation-from-us/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