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政策趨勢

英國政府擔憂敏感資料將被蒐集利用,擬限制使用中國「智慧城市」技術

英國政府因擔憂蒐集而來的資訊會被利用於間諜活動,故擬議限制地方政府使用中國的智慧城市技術。這是繼去年禁止使用華為(Huawei)的5G設備以來,第二次對於中國的供應商進行干預。
 

據《金融時報》報導,在北京、上海與廣州等城市,已開始在廣泛使用智慧城市的技術。從自動化運輸到監控攝影,其中關鍵技術的供應商主要包括提供監控設備的海康威視(Hikvision)、雲端服務與軟體的阿里巴巴(Alibaba)以及華為。反對者表示,中國建設智慧城市並不是為了人民福祉,而是為了更好地監控人民。
 

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Headquarters, GCHQ)旗下的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 NCSC)及軍情五處(Military Intelligence, Section 5, MI5)亦對此技術存在著疑慮。其擔心除了民眾的個人資訊會被濫用以外,中國政府亦有可能脅迫企業交出其擁有的資訊,用於對其他國家的間諜活動。或是因本身技術的安全漏洞,引來駭客攻擊。各種風險交會在一起。
 

「中國正在發展成一個歐威爾式的國家。」喬治城大學安全與新興科技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y)的研究分析師Dahlia Peterson在《太陽報》上表示。「更可怕的是,大部分的中國民眾並不清楚監控的真正範圍,而且非常歡迎使用『它』來保護民眾的安全。」
 

Peterson對於現在中國的監控模式很有可能在疫情結束後繼續合法表示了擔憂「讓中國的監控設備供應商在全世界進行戰略擴張,將會加深中國的規範性優勢。」
 

而英國很可能是除了中國之外架設了最多監控設備的國家,根據英國公司「Comparitech」的研究,全世界最多監視器的城市在中國的太原,平均每一千人受到119.57台監視器所監控。在前20名監視器密度最高的城市,唯二非中國的城市就是英國的倫敦與印度的海德拉巴(Hyderabad),分占第3及第16名。
 

圖片來源:Comparitech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倫敦至少有一半的自治市使用海康威視或是大華科技(Dahua Technology)的監控設備,而這兩家供應商均因其涉及在新疆打壓當地維吾爾人,而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此現象引起了英國國內隱私倡導者的擔憂。
 


https://www.thesun.co.uk/news/14276151/china-plans-high-tech-streets-spy-cams-inform-neighbours/

https://www.ft.com/content/47c9b28b-8247-4984-9398-dc78ff62b424

https://www.comparitech.com/vpn-privacy/the-worlds-most-surveilled-cities/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idUSKBN2AI0Q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