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 News

歐洲執委會發布《人工智慧管理法草案》,提交歐洲議會審議

2021421日,歐洲執委會公布了《人工智慧管理法草案》,草案中除意識到人工智慧將為歐盟市場帶來巨大的利益與機會外,也揭露了對於長期以來不受歐盟監管機關管制的AI,可能侵犯到歐盟所重視的基本人權而產生的擔憂。該草案意在建立一個以人為本的管制模式,鼓勵開發和採用安全、可信賴且符合倫理的AI,藉此保護歐盟人民的基本權利並提高AI的競爭力。
 

該草案將具侵害性與不符合倫理之AI(如可操控人類行為或利用人性弱點之AI),以及運用AI進行的無差別監視與社會信用系統均列為禁止事項。亦對被判定為高風險的AI應用(例如臉部辨識系統),採取謹慎態度,須獲得歐盟監管機關的特殊許可始得上市。
 

由於具有境外效力和高額的罰鍰規定(違反高風險AI應用規範將處以最高2000萬歐元或全球營業額4%罰鍰,以金額較高者為準。而違反禁止使用的AI應用規範者則處最高3000萬歐元或全球營業額6%罰鍰,同樣以金額較高者為準),該法案將對提供或使用人工智慧的企業產生重要且深遠的影響,特別是對執委會歸類於高風險的AI。與此同時,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也在考慮提出對於人工智慧進行全面監管的法律草案,或是將現有法律概念的適用範圍涵蓋到人工智慧。
 

根據歐盟所發布的新聞稿上表示,在今年至2022年下半年為該草案的過渡期。在過渡期間內,相關標準將被制定與授權,設立的管理體系亦將開始運作。預估在2024下半年將標準規範完備且完成初次的符合性評估(conformity assessment)後,對營運商進行管制,但確切生效時間須待議會審議通過。因此,在該領域開展業務的企業必須隨時注意瞬息萬變的立法動態。


2021/4/22 THE CONVERSATIONEU is cracking down on AI, but leaves a loophole for mass surveillance

https://theconversation.com/eu-is-cracking-down-on-ai-but-leaves-a-loophole-for-mass-surveillance-159421

2021/4/27 JDSUPRANew Horizons: European Commission Proposes Measures to Regulate AI

https://www.jdsupra.com/legalnews/new-horizons-european-commission-4961736/

2021/4/27 Privacy News OnlineEU unveils proposals for wide-ranging AI regulation with a global reach, and facial recognition systems flagged up as “high risk”

https://www.privateinternetaccess.com/blog/eu-unveils-proposals-for-wide-ranging-ai-regulation-with-a-global-reach-and-facial-recognition-systems-flagged-up-as-high-ri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