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政策趨勢

AI在各國防疫上之應用模式

20202月開始,世界各國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因冠狀病毒會經由空氣、接觸傳染,且Covid-19感染者症狀發作與被感染者症狀發作之間的時間很短,所以各國為了避免感染擴散,紛紛開發了接觸追蹤的應用程式。以下為各國應用的比較:
 

新加坡 TraceTogether

由新加坡衛生部所發布的應用程式,使用者須使用身分證(或是護照號碼)以及電話進行註冊,該程式會與接觸過的裝置匿名交換藍牙數據,數據將儲存在各自的裝置中,並在25天後刪除,所有資料亦會在疫情結束後盡快進行刪除。如為確診者的接觸對象,新加坡衛生局會利用註冊時所填入之資訊,與使用者進行聯絡。可選擇是否使用該應用程式,但是出入公共場所須使用其中的SafeEntry功能掃描QR code進入。
 

英國 NHS COVID-19

由英國NHS所推出,支援多種語言。主要功能為利用藍牙進行接觸追蹤,如有與確診者進行接觸,應用程式將發送匿名警報;出入公共場所可利用內建的Check-in功能,掃描QR code,如曾跟確診者處於同個空間,應用程式亦將發送警報;若懷疑自己感染肺炎,可利用程式裡的功能進行簡易確認,確認後會提供建議給使用者,有需要亦可協助使用者預約檢測。所有資料都保存在手機上,可自由選擇是否要刪除程式或是所有資料。
 

德國 Corona-Warn-App

德國所使用的追蹤應用與上述的相同,均是使用藍牙進行匿名接觸追蹤,並在14天後將資料從手機上刪除。除此之外,新版的應用程式新增了一項快篩整合功能,使用者可前往合作的地點進行檢測,並透過該程式獲得檢測結果,而所有資料亦只保存在使用者的手機上;如結果為陽性,可直接警示其接觸者;如為陰性,亦可出示作為快篩檢測陰性之證明。該應用程式為自願性安裝,安裝後可自由選擇是否要刪除。
 

中國 健康碼

該應用程式需透過擁有使用者個人資料的應用程式(如支付寶等)進行註冊,填入姓名、地址、行蹤等個人資訊,將依照big data生成一個健康碼。健康者為綠色;確診者為紅色,須隔離14天。政府雖無強制安裝,但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出入公共場所皆須出示、掃描健康碼才可通行。其運作原理為利用定位及掃瞄QR code,將使用者的出入資料上傳至雲端,當其中有人確診時,系統將進行行蹤比對,與確診者足跡重合的使用者,健康碼將自動轉為紅色;此時,因出入皆須掃描健康碼,顯示為紅色者將寸步難行,需在應用程式中連續進行健康打卡,完成後才能恢復為綠色。
 

臺灣社交距離

是由疾管署、行政院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開發,利用手持裝置的藍牙強度計算每個使用者的位置。不須註冊帳號,也不會上傳任何的個人資料,去中心化的服務會將接觸過的隨機ID儲存在各自的手持裝置中。使用後每台手持裝置將產生一個隨機ID,並將接觸過的隨機ID儲存於各自的裝置中。當使用者接獲通知為確診後,衛生局將提供一個驗證碼,在應用程式中輸入,將通知過去14天曾接觸過之對象,並顯示警示畫面。該程式可以在保障個人隱私的前提下,通知確診者的接觸對象,以阻斷疾病傳播。但是政府並不強制安裝,使用者如不夠多,防護的程度也是有限;且運作皆仰賴民眾的自發性,如不安裝或是不在確診後進行通報,亦將無法發揮其預期效用。
 

以上除了台灣的社交距離程式外,均附有出入公共場所登記的功能。但因過去台灣感染人數不多,並非所有公共場所皆須實聯登記,所以僅有追蹤接觸之功用。現在疫情升溫,出入公共場所皆須實聯登記,政府亦推出「簡訊實聯」之功能,免留個資於各個店家,留給電訊業者的簡訊資料,也只會保留28天,並僅供指揮中心疫調使用。


資料來源:

衛福部疾管署

https://www.cdc.gov.tw/

行政院

https://www.ey.gov.tw/Index

TraceTogether

https://support.tracetogether.gov.sg/hc/en-sg

NHS

https://www.nhs.uk/

德國聯邦政府

https://www.bundesregierung.de/breg-en

武漢肺炎》中國紅綠黃「健康碼」監控手機控疫情,西方國家為何不跟進?|瘟疫、科技與民主自由

https://futurecity.cw.com.tw/article/1340

中国疫情管理数字化 系统疏漏与侵犯隐私引忧虑

https://www.voachinese.com/a/China-Rolls-Out-Health-QR-Code-To-Combat-Virus-Outbreak-20200228/53082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