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 News

WHO發布AI醫療照護領域之六項指導原則

WHO2021628日發布「人工智慧於醫療領域的倫理與治理」(Ethics and governanc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health)指南,其中概述了AI在醫療照護領域的六個關鍵倫理原則。20位專家花費2年的時間制訂該指南,成為第一份醫療照護領域的AI倫理共識報告(consensus report)。
 

該份指南強調醫療AI的前景,及其幫助醫師治療病患的潛力,特別是在資源不足的地區。但是,該指南中亦強調科技並不是解決醫療困境的速效藥,特別是在中低收入的國家,政府和監理機關應仔細審查AI應用在醫療照護領域的地點和方式。
 

為了限制風險並最大化AI在醫療照護領域的應用,WHO提供以下原則作為AI監管和治理的基礎:

1、保護人類的自主權(Protecting human autonomy):人類應掌握醫療照護系統和醫療決策的控制權。且針對隱私與保密性,應透過資料保護法規給予病患具有法律效力的知情同意。
 

2、促進人類福祉、安全和公共利益(Promoting human well-being and safety and the public interest):AI的設計應滿足安全性、精準性、有效性等監管要求,且須建立品質控制與品質改善措施。
 

3、確保透明度、可解釋性和可理解性(Ensuring transparency, explainability and intelligibility):在AI技術應用之前須公布充分且容易獲取的資訊,以供民眾就AI的使用與設計進行有意義的公眾諮詢或辯論。
 

4、培養責任感與問責制度(Fostering responsi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利益關係者應確保AI是由受過適當訓練的人員所使用。對於因演算法而產生不良影響的個人或是群體,應建立有效的問責與補償機制。
 

5、確保包容性和公平性(Ensuring inclusiveness and equity):鼓勵AI在醫療領域的應用應不論任何特質,盡可能廣泛、公平的使用在每個人身上。
 

6、促進AI的可回應性和永續性(Promoting AI that is responsive and sustainable):設計、開發與使用AI的人員應在使用過程中持續地評估AI應用效果,以確定AI有達到其預期效用。AI系統的設計也應盡量減少對於環境的影響且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政府與企業應評估AI對於工作場域的影響,並採取因應措施。
 

而該指南亦談論到AI在醫療照護領域的益處以及風險。除了作為輔助診斷工具之外,WHO認為機器學習技術可以幫助預測疾病的傳播,甚至在未來還有可能預防流行病的發生。但是,AI的隱私性亦是一個重大的問題,在該指南中指出,即使是知情同意也有可能不足以彌補資料蒐集者與資料提供者間的權力不對稱。


2021/6/28 WHO issues first global report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in health and six guiding principles for its design and use

https://www.who.int/news/item/28-06-2021-who-issues-first-global-report-on-ai-in-health-and-six-guiding-principles-for-its-design-and-use

2021/6/28 TNWThe first WHO report on AI in healthcare is a mixed bag of horror and delight

https://thenextweb.com/news/who-report-on-ai-in-healthcare-mixed-bag-horror-delight

2021/6/30 THE VERGEWHO outlines principles for ethics in health AI

https://www.theverge.com/2021/6/30/22557119/who-ethics-ai-healthcare 

2021/7/1 The Hippocratic PostWHO’s 6 guiding principles for AI in health

https://www.hippocraticpost.com/global-reach/whos-6-guiding-principles-for-ai-in-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