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 News

美國政府責任署發布聯邦機關AI責任框架

美國政府責任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 GAO)於2021年6月30日發布了聯邦機關AI責任框架(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 Accountability Framework for Federal Agencies and Other Entities),以確保AI在包含交通、醫療照護、教育、金融、國防、網路安全等多個部門的應用上,能達到負責任、公平、可追溯、可靠和可治理的。
 

報告中指出,AI正以一種驚人的速度在發展,使人類無法應對其複雜性、風險與產生的社會問題。所以有必要為AI系統制定一個框架,以進行獨立審查。且使用AI系統時,必須評估其技術性能,確保AI能使用適當的資料集來達到其預設的效用。並在報告中說明了使用不當資料集所產生的後果,這將延續及放大系統性偏見。
 

該框架由四個互補的原則所組成:治理(governance)、資料(data)、性能(performance)和監控(monitoring)。
 

透過治理原則,在管理階層,可以管理風險且強化法遵功能;在組織階層,有助於融入組織價值、分配職責並提高外部專家的參與度;在系統治理階層,將幫助機關實體確保AI能滿足性能要求且達到其預期成果。
 

透過資料原則,機關實體可以確認資料的品質、可靠性和代表性。並強調了資料安全與隱私的重要性,GAO表示,正在使用或計畫使用AI系統的機關實體,應進行資料安全評估,包括風險評估、資料安全計畫、隱私評估。而若有任何缺失之處,也應在進行安全隱私測試的過程中解決。
 

針對性能原則,GAO制定了幾個措施,來達到與計畫目標一致的結果。在構成方面,將記錄模型與非模型組件,訂定一致的性能指標,並評估每個組件的性能和生成結果;在系統方面,將確認AI系統所產生的潛在偏見或其他社會問題,並設立人為監督程序,以確定相關責任歸屬。
 

最後一項監控原則,將確保AI長期的可靠性與關聯性。為了持續監控性能制定AI系統例行監測計畫,建立代表預期結果的資料和模型偏移(data and model drift)範圍,並紀錄監測活動的結果。
 

GAO亦強調聯邦勞動人才短缺的問題,並引用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mmission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NSCAI)的報告表示,人才的短缺是購買、建設與應用AI技術於國家安全上最大的障礙。需要從頭開始建立新的人才管道。


2021/7/2 FEDSCOOP:GAO issues AI accountability framework for agencies

https://www.fedscoop.com/gao-ai-accountability-framework-release/

2021/7/6 MeriTalk:GAO Issues AI Accountability Framework

https://www.meritalk.com/articles/gao-issues-ai-accountability-framework/

2021/7/6 HStoday:GAO Develops Framework for the Us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y Federal Agencies

https://www.hstoday.us/subject-matter-areas/cybersecurity/gao-develops-framework-for-the-use-of-artificial-intelligence-by-federal-agenc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