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 News

紐約市新的生物辨識隱私法開始生效

一項新的生物辨識隱私法(biometrics privacy law)於202179日在紐約市開始生效,對企業蒐集客戶的生物辨識資料施加新的限制。
 

紐約市是繼去年俄勒岡波特蘭市後,第二個頒布生物辨識隱私法的美國城市。該法令將生物辨識定義為可以用來於「識別或協助識別」個人身份的生理或生物特徵,包含視網膜辨識、虹膜辨識、指紋辨識、聲紋辨識以及手部和臉部掃描等等。
 

該法律禁止商業機構(包括餐飲業、零售業和娛樂場所)向第三方出售、分享或以其他方式從其所蒐集的生物辨識資訊中獲利。但該法亦有不足之處,例如其不適用於包含警察在內等政府機關,而公司的員工亦不被包含在該法的保護內(如利用指紋打卡的員工)。且商業機構仍被允許蒐集數據,只需張貼明確的告示,告知客戶其正在蒐集數據,就可以無需任何形式的同意,蒐集客戶的生物辨識資料。
 

紐約市的隱私法與先前伊利諾州通過的生物辨識資訊隱私法(Biometric Information Privacy Act)不同,後者賦予民眾對於任何未經其同意而蒐集或使用其資料的企業提起訴訟的權利。先前,Facebook就因違反伊利諾州的生物辨識資訊隱私法而遭到起訴,最終在今年以6.5億美元達成和解。
 

紐約市的法律規定雖不會如伊利諾州那樣引起集體訴訟的浪潮,但違規的企業仍須面臨重大的罰責。民眾可以向未張貼告示的企業索取500美元的損害賠償;向蓄意違反資料分享條款的企業索取5000美元(外加律師費)的損害賠償。而對於未張貼告示的違規,其將會有30天的改善期可以進行修正。
 

參議員Jeff MerkleyBernie Sanders曾試圖將生物辨識資料保護法推向聯邦層級,但目前仍未有明顯進展。
 

「該法是了解當地企業如何追蹤紐約市民的『重要一步』」總部位於紐約的監控技術監督計畫Surveillance Technology Oversight Project)執行長Albert Fox Cahn表示。
 

「一個錯誤臉部辨識配對,意味著紐約警察會因為你進入Rite Aid(美國連鎖藥局)或是Target(美國連鎖賣場)而盤問你。」其亦建議紐約應如同其他城市一樣,完全禁止臉部識別等系統。


2021/6/25 JDSUPRANew York Biometric Privacy Update: Scanning Your Face as You Walk the City?

https://www.jdsupra.com/legalnews/new-york-biometric-privacy-update-9078264/

2021/7/1 FINDBIOMETRICSNew York Law Firm Helps Explain City’s New Biometric Data Protection Law

https://findbiometrics.com/new-york-law-firm-helps-explain-citys-new-biometric-data-protection-law-070101/

2021/7/9 TCNew York City’s new biometrics privacy law takes effect

https://techcrunch.com/2021/07/09/new-york-city-biometrics-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