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政策趨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第一個人工智慧倫理全球協議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秘書長阿祖萊(Audrey Azoulay)在11/25宣布,193個成員國一致通過一項人工智慧倫理全球協議。
 

教科文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人工智慧在現今社會中無所不在,從預訂航班、無人駕駛到個人化新聞的推播,為我們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便利之處。人工智慧亦能輔助政府與私人企業進行決策。
 

在高度專業化的領域,如癌症篩檢、為身心障礙者建立具有包容性的環境,人工智慧技術正帶來顯著的成果。其亦有助於應對氣候變遷和全球糧食危機,並善用經濟援助以減少貧困人口。
 

但該技術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包括性別和種族歧視的增加,對於隱私、尊嚴造成的重大威脅,大規模監控所帶來的風險,以及在執法過程中使用不成熟的人工智慧技術頻率增加……等等。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未有一個國際通行的標準來解決這些問題。
 

圖靈研究院(Alan Turing Institute)的Leslie博士(David Leslie)表示,該建議書具有相當的歷史成就,其提出了一些價值觀和原則,如人類尊嚴、社會及經濟正義(economic justice)和環境發展,為亟需原則性指導方向的全球人工智慧創新生態系提供一個指南。
 

倡議團體Ethics in TechEIT)的創辦人Vahid Razavi指出,還需要採取更多的行動,例如禁止自主武器。「我們必須確保我們不會創造出一個擁有自主武器的世界。AI 可以造成許多的傷害,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一個倫理框架,我們必須做為人類共同努力,在這些技術的能力超越我們之前,決定什麼才是最好的行動方案。」
 

「世界需要為人工智慧制定規則以造福人類。《人工智慧倫理問題建議書》是一項重要的舉措,其制定了第一個全球規範性框架,同時賦予各國在相應層面上應用該框架的責任。教科文組織將支持其193個成員國落實《建議書》之內容,並要求他們定期報告相關進展和做法。」阿祖萊表示。
 

《人工智慧倫理問題建議書》主要在體現出人工智慧為社會所帶來的優勢,並預防其相關風險。該建議書在數位治理、教育、文化、勞工、醫療照護、經濟等多個面向制定了以行動導向(action-oriented)為主的政策,以解決透明度、責任歸屬和隱私等問題,從而確保數位轉型且促進人權,並推動實現永續發展目標。其內容大致如下:
 

1.資料保護(Protecting data

該建議書呼籲除了現今科技公司和政府已採取的相關措施之外,我們還需要更多的行動,透過確保透明度和其對於個人資料的控制,來保證個人資料能得到更多的保護。並指出每個人都應有權存取甚至刪除其個人資料的紀錄。其亦包括改善資料保護和個人對於其自身資料的了解及控制的行動,且提升世界各地監管機關的執行能力。
 

2.禁止社會評分制度和大規模監控(Banning social scoring and mass surveillance

該建議書明確禁止將人工智慧系統用於社會評分制度和大規模監控。此類技術擁有很強的侵入性,其侵犯了人權和基本自由,且使用範圍廣泛。建議書強調,成員國在制定監管框架時應考量到最終的責任歸屬必須由人類來承擔,人工智慧技術本身不應獲得法律人格。
 

3.輔助監管和評估(Helping to monitor and evaluate

該建議書亦為協助其落實規範的工具奠定了基礎。倫理影響評估主要在輔助開發和運用人工智慧系統的國家和公司評估這些系統對於個人、社會及環境的影響。準備程度評估方法(Readiness Assessment Methodology)為幫助成員國評估其自身在法律和科技相關基礎設施的成熟度。此類工具將有助於提升各國監管機關的執行能力,並建議其採取適當的措施,以確保倫理規範在實踐中獲得落實。此外,該建議書鼓勵成員國考慮增設獨立的人工智慧倫理官員或其他相關機制,以達到監督稽核和持續監控的作用。
 

4. 環境保護(Protecting the environment

該建議書強調,人工智慧行動者應支持資料、能源及資源效率(resource-efficient)之人工智慧方法,這將有助於確保人工智慧成為應對氣候變遷和解決環境問題更有力的工具。其要求政府評估整個人工智慧系統生命週期對於環境的直接或間接影響,包含碳足跡、能源消耗以及製造人工智慧技術所需的原料開採對於環境之影響。該建議書亦希望能減少人工智慧系統和資料基礎設施對於環境的影響,並鼓勵政府投資綠色科技(green tech),且不應使用造成的破壞遠高於其所帶來之利益的人工智慧系統。


https://en.unesco.org/news/unesco-member-states-adopt-first-ever-global-agreement-ethics-artificial-intelligence

https://www.turing.ac.uk/news/turings-ethics-theme-lead-presents-unesco-general-conference

https://www.commondreams.org/news/2021/11/26/unesco-members-adopt-first-global-ai-ethics-agreement-benefit-huma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