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 News

AILI NEWS 2020/0428

由於COVID-19的大流行,全球各地人們面臨公共衛生緊急情況,各國政府有義務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為對抗冠狀病毒,擴大使用監視系統,來追蹤個人甚至全國人民的位置與活動軌跡。若無相關法令限制,這些監控措施將可能無限上綱,違反比例原則,嚴重侵犯到人民權利。
 

為了公共利益,你願意放棄自己的個人權利嗎?這是COVID-19大流行期間,全球人民所面臨的問題。在公共衛生危機時期,保護公共利益與保護個人權利發生衝突,如何在保護公共利益與保護個人權利(包括隱私權)之間取得平衡是政府應解決的重要難題。
 

在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受恐怖攻擊後,公共利益與保護個人權利間呈現緊張對立的關係。之後通過的《愛國者法案》(PATRIOT Act),旨在提高執法人員偵查與威懾恐怖主義的能力。接著開展了「全面資訊意識」計畫(暫譯/Total Information Awareness, TIA),透過挖掘大量私人與公共的個人電子數據來追踪恐怖分子,這些資訊包括了醫療訊息、旅行記錄、信用卡賬單、行車記錄和網路使用情況,被批評違反了美國最基本的原則──隱私權與個人權利,該計畫於2003年年底被撤回資金。
 

Apple和Google公司合作生產適用於iPhone和Android手機的追蹤應用程式,該系統將使用藍牙傳輸。與使用GPS在未經其同意下追蹤公民活動之不同,不須定位用戶位置,僅需感測用戶間的距離,是否接近到足以產生感染的風險。透過追蹤感染者及其接觸者的方式,來監測病毒的傳播情況。
 

儘管Apple 與Google的協作工具僅限於已安裝該應用程式,並同意與公共衛生部門共享數據的iPhone及Android的手機用戶。但在隱私方面,州政府與地方政府的衛生部門需要確保不會濫用此類應用程式用以追蹤公民。此外,在危機結束之後,也存在著政府不願意放棄對數據的使用與追蹤的風險。
 

政府必須動員起來與這個看不見的敵人── COVID-19作戰,但同時必須兼顧公共利益與個人隱私資料的保護。為了達到這兩者間的平衡,需要政府的五項保證:

1.臨時性(Temporality)

在911事件之後僅僅六週就通過了《愛國者法案》,該法案賦予了政府空前的權力,用以監視美國公民。在當時的情況下,此行為還算合情合理,但迄今,美國政府仍在繼續蒐集監控數百萬通人民的電話與簡訊。對於此類相關法案,並無規定明確的授權落日條款。

2.公民自由(Civil liberties)

在911事件之後,紐約警察局等執法部門對當地穆斯林居民進行了非法監視活動。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數據共享都不應該使用在監控或歧視的政策上,不能讓長久所爭取公民自由權利,因為現在的流行性疾病而被棄之於地。

3. 透明度(Transparency)

任何公司都該將其敏感資料與政府分享,例如位置資訊,而且須按要求提供容易讓公眾理解,及時且充分的透明度報告(transparency report)。

4. 目的用途限縮(Limited use and purpose specification)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公平資訊慣例》(又稱FIP原則,Fair Information Practice Principles ,FIPP)規定,在處理數據時,不應有任何將個人資料用於指定目的外的行為。在當前情況下,所蒐集與使用之位置資訊,應僅限於抑制病毒傳播該指定目的上。

5. 數據安全(Data security)

政府守護公民的好意並不會自動為其保護敏感資訊,真要說的話,在現在傳染病的流行期間,網路犯罪反而還可能會增加,政府應確保合適的管理團隊、技術與物質保障措施能及時到位。
 

政府需要如何蒐集數據、如何對其進行匿名化、何時使用以及該數據保留期限的相關規則。規範政府合理使用人民隱私數據,更重要的是,美國州政府與聯邦當局須以將美國公民優先的前提下思考各種數據分享的提案。美國專家呼籲如需實施《愛國者法案》,應當有所限制,在保護公民隱私權的前提下追蹤病毒的傳播。
 

2020/4/3 AMNESTY:COVID-19, surveillance and the threat to your rights

https://www.amnesty.org/en/latest/news/2020/04/covid-19-surveillance-threat-to-your-rights/

2020/4/17 TC:COVID-19 could have its own PATRIOT Act, but we need privacy guarantees

https://techcrunch.com/2020/04/16/covid-19-could-have-its-own-patriot-act-but-we-need-privacy-guarantees/

2020/4/18 CNBC:The Covid-19 response must balance civil liberties and public health — experts explain how

https://www.cnbc.com/2020/04/18/covid-19-response-vs-civil-liberties-striking-the-right-balance.html

2020/4/20 Chicago Tribune:Editorial: In the battle against COVID-19, privacy can’t become collateral damage

https://www.chicagotribune.com/opinion/editorials/ct-editorial-coronavirus-mchenry-county-google-apple-app-privacy-20200420-kokhlppxifdrtlh7i4mqph7ody-story.html

2020/4/20 FP:Privacy and the Pandemic: Time for a Digital Bill of Rights

https://foreignpolicy.com/2020/04/20/coronavirus-pandemic-privacy-digital-rights-democracy/

2020/4/22 The Washington Post:How to avoid a pandemic Patriot Act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how-to-avoid-a-pandemic-patriot-act/2020/04/21/61932346-83f5-11ea-a3eb-e9fc93160703_stor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