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 News

AILI NEWS 2020/0616

一、社群媒體之言論審查情形

在與COVID-19的抗戰中,世界各地的人們被要求暫停社交活動、放棄旅行、與親朋好友的聚會、宗教活動等等。人們了解在危機時期需要對自由採取一些暫時性的限制。但是我們唯一不能退讓的就是言論自由,現在發言權與接受他人資訊之權利正受到嚴重的威脅。
 

近期,與州政府做協商後,Facebook刪除了針對加利福尼亞、紐澤西州及內布拉斯加州反封城抗議遊行的活動頁面。此舉立即遭到保守黨官員的反對,認為Facebook與州政府勾結,壓制人民的言論自由。Facebook發言人澄清與州政府官員聯繫是為了解其禁令範圍,並非聽從州政府的指令消除特定的抗議活動,最終的決定權還是在Facebook身上,而他們也決定「在集會活動未遵循政府規定的健康政策且是非法的情況下將移除活動頁面」
 

今年五月,Facebook執行長祖柏克接受採訪,認為社群媒體不應該對政治人物發表的內容進行事實查核。政治言論是民主中最為敏感的一部份,人們應該要看到政治人物的完整言論。且Facebook宣布將在10月允許政治人物在社交網路上投放廣告,即使其中包含虛假信息也是如此。
 

2020/4/25 One ZeroFacebook Is Removing Protest Pages. Thats a Terrible Precedent.

https://onezero.medium.com/facebook-is-removing-protest-pages-thats-a-terrible-precedent-a2fabd904f63

2020/5/8 spikedWe need to stop the spread of Big Tech censorship

https://www.spiked-online.com/2020/05/08/we-need-to-stop-the-spread-of-big-tech-censorship/

2020/5/28 CNBCMark Zuckerberg says social networks should not be fact-checking political speech

https://www.cnbc.com/2020/05/28/zuckerberg-facebook-twitter-should-not-fact-check-political-speech.html
 


二、川普簽署行政命令,限縮社群媒體內容審查權

「根據 1996 年《通訊規範法案》(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 CDA)第 230 條規定,網路服務供應商無需為使用者的言行負法律責任,並允許業者出於善意,刪除淫穢、騷擾或暴力內容,或關閉使用者帳號。」
 

川普於528日簽署行政命令,目的是縮限 CDA 230 條賦予社群媒體的審查權。行政命令生效後,商務部將要求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新增 CDA 230 條之註解,禁止網路服務供應商在聯邦法律保護下任意修改或刪除使用者發布的內容。
 

此事起因於川普在Twitter發布一則推文,指出郵寄選票(mail-in ballots)是一項詐欺行為,將導致選舉舞弊。對此推文,Twitter在其下方標示一個藍色的驚嘆號,提示讀者可點擊「獲取有關郵寄選票的事實」,並將頁面導向新聞報導與事實查核的推文。
 

在另一則美國總統川普及白宮官方Twitter帳戶在與明尼蘇達州抗議活動相關推文,也因為美化暴力行為違反了Twitter使用規範而被貼上警告標示。其他與該抗議活動相關的推文,也因此規則被貼上警告標示,但Twitter認為此類推文與公眾利益有關,所以並不會將推文刪除,而是隱藏起來,如有需要可以點擊通知來查看該則推文。
 

川普指控社群媒體公司擁有不受約束的權力來譴責、限制、編輯、形塑、隱藏及更改,人民私下間或政府與公共聽眾間幾乎任何形式的溝通交流。他表示這是為了捍衛言論自由,避免美國面臨歷史上最大的危機,而決定簽署該命令。
 

包括FacebookGoogle多達2,000家科技公司在內的消費者技術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總裁兼執行長Gary Shapiro表示川普的行動是「違憲」且「不明智的」。美國商會(The U.S. Chamber of Commerce)認為言論自由和從事商業活動的權利是美國自由企業制度的基礎。而無論是什麼情況導致如此,這都不該是美國公共政策制定的成因,行政命令理所當然地不該凌駕於聯邦憲法上。
 

Facebook發言人認為廢除或限制通訊法第230條將產生相反的效果,導致網路言論更加限縮,讓社群媒體公司承擔全球數十億人所說言論之潛在責任,將造成允許有爭議言論的公司被懲罰,並變相鼓勵平台審查所有言論來避免爭議。
 

Twitter發言人稱呼該法為一個反進步與充滿政治色彩的劃時代方式,通訊法第230條保護了美國的創新與言論自由,且受到民主價值觀所支持的。單方面地嘗試削弱它,會威脅到線上言論及網路自由的未來。
 

2020/5/27 DH DECCANHERALDTwitter places fact-check notification on Donald Trump tweet about mail-in ballots

https://www.deccanherald.com/international/twitter-places-fact-check-notification-on-donald-trump-tweet-about-mail-in-ballots-842271.html

2020/5/28 THE HILLTrump signs order targeting social media firms' legal protections

https://thehill.com/policy/technology/500006-trump-signs-order-targeting-social-media-firms-legal-protections

2020/5/29 CNN BUSINESSTrump tweets threat that 'looting' will lead to 'shooting.' Twitter put a warning label on it

https://edition.cnn.com/2020/05/29/tech/trump-twitter-minneapolis/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