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 News

AILI NEWS 2020/0812

德國輪值歐盟理事會主席國,重點關注網路安全
 

2020/7/9 SCIENCE BUSINESSGermans kick off their EU presidency with big plans for research and education

https://sciencebusiness.net/news/germans-kick-their-eu-presidency-big-plans-research-and-education

2020/7/27 The Daily SwigCoronavirus and cybercrime: Germany assumes EU presidency with strong focus on cybersecurity

https://portswigger.net/daily-swig/coronavirus-and-cybercrime-germany-assumes-eu-presidency-with-strong-focus-on-cybersecurity
 


剛於20207月擔任歐盟理事會主席國的德國政府,隨即就發布了一份涵蓋整個歐盟範圍內,雄心勃勃的計畫清單,涉及人工智慧、電子、塑膠、數位學習等主題,希望在今年年底前獲得全歐盟的批准。
 

冠狀病毒危機已明確表明,歐洲需要加強其技術與數據主權。德國與其他歐盟國家的憂慮日益加劇,認為不能再依賴不可靠的美國或可怕的中國,來獲得關鍵的科技供應或服務。因此,歐洲未來研發政策的首要目標是維持並進一步擴展其在關鍵領域的技術主權。
 

德國總理安格拉·梅克爾(Angela Merkel)強調:「歐洲享有技術主權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在人工智慧、量子計算等關鍵領域。另方面,也要確保擁有安全、可信賴的數據基礎架構。」
 

作為理事會主席,德國不能一意孤行地通過該計畫,但擁有歐盟最強大的科技力以及身為歐盟預算最大淨額捐款國,其在談判中握有相當大的發言權。此外,德國政府亦積極地籌畫,希望獲得明年度的歐盟主席國-葡萄牙與斯洛維尼亞的支持,讓該項計畫能繼續執行。
 

德國的主席國發表「歐洲共同復甦」宣言(Together for Europe’s Recovery),呼籲歐盟各國在網路安全方面能進行更緊密的合作,尤其是在保護關鍵的國家基礎設施。
 

以下為德國在未來六個月內希望能解決的關鍵網路安全問題摘要:

  • 連接的設備

歐盟將強制要求連線設備的最低安全標準。

  • 數據保護與AI

歐盟將審查敏感數據的使用方式。德國亦希望開發包含醫療保健在內的人工智慧應用,以幫助經濟復甦。

  • 對抗浪潮

在網路犯罪不斷增加之時,歐盟每次擬定的措施都有可能使公共及企業安全預算增加,這可能會限制住歐盟發展的野心,其需要在介入干預和企業過載之間取得平衡。

  • 物聯網安全

歐盟積極解決連線設備的公共信任問題,消費者往往會假設智慧手機等設備是安全的,因為其擁有基本的安全標準。但是某些專家認為歐盟需要走得更遠。

  • 網路成就,Covid-19威脅

在消費者保護、數據共享和國家安全這些矛盾訴求間取得平衡並不容易,尤其是目前的主席國需要將大部分的精力用於處理冠狀病毒危機上。
 

「很少有國家能單獨抵禦網路威脅。」班森教授表示「如果要從經濟衰退中復甦,單一的數位市場將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