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倫理

超越AI技術,特斯拉更應重視信任危機

TESLA

除了AI技術,特斯拉或許有更大問題。摒除在8月發生的自駕車失事事件,特斯拉的虧損與共同創辦人的離去也讓市場對特斯拉失去信心。作為自駕車界的先驅與獨當一面的英才,伊隆馬斯克在自駕車的體驗與設計上的確有獨到之處,然而這依然不足以拯救特斯拉免於更重大的信任危機。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去年贏得德國汽車租賃公司Nextmove訂購100台Model 3之訂單,其中15台在今年春季交車,然而首批交貨卻出現包括烤漆、線路、車輪、儀表板、車頭燈等多處瑕疵,Nextmove因而取消其餘85台Model 3訂單,總值約台幣1億7200萬。

為因應此危機,特斯拉迅速辦理退款,不滿意的顧客可在七天內退貨並全額退款。然而特斯拉表示Nextmove並不是取消訂單,而是「選擇不交貨」。並且在聲明中暗示案情不單純,「我們懷疑Nextmove拒絕接收剩下的85台Model 3不單是品質問題,而是其他不相關的爭議,影響該公司收貨。」

重重危機

近期特斯拉另一樁危機事件發生在俄羅斯莫斯科,8月初一輛自動駕駛狀態的特斯拉Model 3,在莫斯科市區高速撞上拖車,整輛車迅速燃燒成火球。

根據《今日俄羅斯》報導,當時駕駛特雷蒂亞科夫(Alexei Tretyakov)載著兩個孩子,行駛時速約100公里,啟動自動駕駛系統後,雙手仍握方向盤,他跟感應器都沒注意到停在路旁的大拖車,車子直接撞上爆成火球,所幸特雷蒂亞科夫和兩個孩子即時逃生,但特雷蒂亞科夫腿部骨折與腦震盪,傷得不輕。

由於類似事件已非第一次,特斯拉自動駕駛功能與安全問題難免再度受到質疑

此外,近期在財務方面,特斯拉第二季交車量雖然創紀錄,但是虧損遠超乎分析師預期,加上身為特斯拉第二號人物的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史陶柏(JB Straubel)閃辭,衝擊特斯拉市場前景,7月25日早盤股價重挫12%。

對此,《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次財報遠不如預期,顯示消費者已經懷疑特斯拉汽車市場需求強度。

 

特斯拉體驗

特斯拉成立於2003年,馬斯克(Elon Musk)在2004年特斯拉A輪融資時才成為大股東,並且擔任董事長介入營運。特斯拉是全球最早上路的自駕電動車,持續發展資訊技術、累積行車經驗數據資料,積極打造類神經網路的AI汽車。


2017
年10月底,我曾經搭乘Tesla Model X新車,從台北市區經由高速公路國道一號、北部濱海公路、基金公路、台二線,前往北海岸金山山區,大約40多公里,後折返轉往新店山區,全程體驗約3小時。


Tesla Model X無須換檔,操控順暢安靜,內裝寬敞,重心極低,加速與山路行駛相當穩定。此外,因擋風玻璃和天窗玻璃合而為一,確能呈現馬斯克所宣稱的「直升機視野」。

特斯拉為持續改善行車表現,運用車載電腦輔以數位設計思維,將多種數據透過無線網路即時上傳美國總公司分析。

例如在我行旅當天,全新的Tesla Model X行車前100公里會記憶駕駛習慣與路況,並且傳到總公司雲端,大約100公里車程之後便能開始自動駕駛、設定多種車距,全程持續記憶與累積數據,新車從只能手駕到可以自駕,過程以精緻設計之視訊與音效呈現於螢幕。

傳統汽車折舊快速,功能越用越舊、零件越換越貴,而且幾乎沒有「軟體」概念。特斯拉經由無線傳輸、雲端分析與軟體更新,功能越用越新。如果傳統汽車代表的是傳統工業生產的「硬體思維」,特斯拉所代表的電動車則發揮了網路通訊「軟體思維」之優勢

 

善用「軟體思維」的特斯拉汽車,猶如一部大型電腦或者手機,藉由網路雙向傳輸,讓車輛可以像電腦與手機一樣更新軟體與作業系統,持續升級。

特斯拉持續累積的大量數據,對於交通管理、都市設計、智慧城市發展、政經社會政策、國家產業升級,極具參考價值,也蘊藏龐大商機

 

重視信任問題

馬斯克雖然公認天縱英才,但因為「側重技術創新」以及「個人風格強烈」備受爭議,反而招惹不少對特斯拉等事業的無端批判與質疑。

例如在今年股東大會,特斯拉遭嘲諷「在美國主流媒體的形象品質低劣、汽車自燃、公司站在破產邊緣。」馬斯克的輕率回應則被譏為「脫口秀」;2017年底,也曾因為當年第三季財報虧損、大量裁員,加上馬斯克與市場空頭對嗆,引起軒然大波。

 

馬斯克似乎刻意表現不在意這些關乎信任的風風雨雨,他曾在難得的媒體專訪中表示,自己幾乎百分之百的工作是在處理工程問題;在特斯拉方面,尤其醉心於發展電池技術與自動駕駛功能,七月底還曾經興奮地推文表示,特斯拉的車子將能在停止行駛時串流YouTube與Netflix,附加身歷其境的環繞音響,以及功能更為炫目的第10版軟體更新。
 

曾經警惕AI危險性的馬斯克應該曉得,AI的信任問題不容低估,其實特斯拉許多重大爭議與麻煩是沒有必要、可以避免的,只要相對多花點精神與成本,多關注AI技術層面外的本質問題,以及加強管理多年來所累積的信任危機。



頁首圖片引自:Photo by Craig Adderley from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