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倫理

  • 獨漏「科技民主」的聯合國AI倫理建議書,該如何看待?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1月下旬召開第41屆大會,有193個會員國參加。會中通過數項重要決議,包括一份名為《人工智慧倫理建議書》的文件。該文件涵蓋諸多人工智慧倫理原則,是世界上第一份全球性組織通過的人工智慧倫理文件,意義不證自明。
    獨漏「科技民主」的聯合國AI倫理建議書,該如何看待?
  • 封城防疫,為何理論上有效,實際上卻不可行?
    最近「人與人的連結」成了熱門用語,還帶了點負面意味,好像是給防疫帶來大麻煩的禍首。其實,人與人的連結,也是台灣作為防疫共同體,共同度過難關的重要基礎。 ​​​​​​​ 此刻,我們當然必須減少人與人的接觸;但就像蹺蹺板,物理接觸降低後,必須設法提高另一端心理層面的連結。否則,防疫政策會遇上更大麻煩。
    封城防疫,為何理論上有效,實際上卻不可行?
  • 罰10億!歐盟《人工智慧管理法草案》八類高風險技術,台灣業者別踩雷
    台灣時間4月21日晚間,歐盟執委會發布了《人工智慧管理法草案》,將交由歐洲議會等機關審議。此法案的影響全面且深遠,卻也非橫空出世,除已醞釀三年之久,相關內容也有跡可循。
    罰10億!歐盟《人工智慧管理法草案》八類高風險技術,台灣業者別踩雷
  • 特管辦法開放細胞治療目的是「治療」還是「研究」?
    日前受邀到某家醫院演講,題目是「細胞治療研究倫理」,我說這題目是主辦單位訂的,訂得不清不楚,但卻命中問題核心。  為何說題目訂得不清不楚呢?因為看不出到底是談治療倫理,或是談研究倫理。既然這是細胞治療的系列課程,應該是談治療倫理才對,可是卻把研究兩個字給安插進去,當初不知是何想法,我只好借題發揮一下。 
    特管辦法開放細胞治療目的是「治療」還是「研究」?
  • 認識人工智慧技術下的自駕車—從道德到隱私問題
    完全無人的自動駕駛技術一直是人類夢想中未來世界所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從20世紀開始就不斷有研究者嘗試將無人駕駛的概念實體化,在許多電影中萬能的車輛也反應出了人們對自動駕駛的想像,例如在影集西方極樂園(Westworld)中,自駕車已經成為普遍的交通工具,不需要任何駕駛就可以載乘客到目的地。或許有些電影中的想像以目前的技術來說屬於天馬行空的範圍,但是從電影的世界回到現實中,我們可以確定的是要成為電影裡的世界絕對不是一蹴可幾,而我們目前的社會所經歷的就是這段改變的陣痛期。無論是什麼樣自動駕駛等級的技術,在其順利適應在實際的交通運輸前都需要先考慮其所帶來的改變對我們原先生活的影響。
    認識人工智慧技術下的自駕車—從道德到隱私問題
  • 人工智慧競爭之本質
    人工智慧之全球競爭固然激烈,但不同時代的科技競爭會因為科技之特性不同,因此我們必須先探究的問題是,所謂人工智慧的科技競爭究竟是什麼意思?人工智慧之技術特性會使得未來國際競爭主要表現出哪些競爭路線?各國有何優勢劣勢?對此問題,歸納各專家之論述後認為,人工智慧競爭之本質主要在以下三個領域:
    人工智慧競爭之本質
  • 人工智慧競爭的三種意義
    經驗上我們發現,投入於人工智慧研發的政府部門或企業組織,甚至是學院中的科研人員,往往對於所謂人工智慧倫理議題敬而遠之,認為這樣的倫理討論脫離現實,並且會拖延科技應用時程。人工智慧倫理倡議者所提出之議題許多都有深刻意涵,但相關討論要形成現實影響力則必須回應前述現實問題,就是各國政府及各大企業在看待人工智慧時都是以科技競爭觀點為先,而非把科技倫理列為首要原則。
    人工智慧競爭的三種意義
  • 打擊假消息應強化社群網站管制
    假消息對民主選舉、疫情防治、社經運作有很大威脅,但如何合法採取對治之道卻尚乏明確答案。社維法、傳染病防治法、災防法、刑法等對假消息均有行政或刑事裁罰規定,但若把假消息比喻為病毒,大多數法律是針對「製造病毒的人」而非「散佈病毒的人」。散佈,才是假消息防治的重點。長期而言真相會浮現,因此製造者想追求的只是短期錯亂效應。如何短期及時應變,而不致過度干預新聞或言論自由,需要創新的法制思維。
    打擊假消息應強化社群網站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