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政策趨勢

人工智慧工具可協助評估影響力投資效果(上)

於本網站先前之人工智慧與企業社會責任關聯一文中,我們知道AI如何協助企業或組織實施與促進企業社會責任(CSR),包含發現企業執行方向與潛能、做成組織重劃以促進效率等等。然而若擴展對社會影響力的眼界,可以發現企業社會責任本身不僅體現於單一企業,而是整個投資市場。企業透過落實CSR政策來吸引投資人目光,而機構投資人還可能以更為主動的方式,利用投資企業直接或間接改善社會,在評價CSR或者類似社會影響力的成效或預測上,AI也可以提供人們協助。
 

首先,傳統企業之目的為盈利,而傳統的投資行為通常只關乎公司之財務表現,判斷的來源多為公司年報、財務報表,並且於決定投資後就無所作為,等待公司持續執行固有政策或生產產品以求報酬。然而有越來越多國際專業機構投資人採取主動態勢,不僅被動投入資金,更持續關注公司營運狀態,甚或主動影響公司決策,我國證券交易所也順應此趨勢,於2016年發布「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其中對於希望透過投資改善社會的投資人,影響力投資更是一項有力的方法。
 

根據CSRone投書,全球影響力投資聯盟(Global Impact Investing Network, GIIN2020年年報表示,僅管疫情延燒,全球影響力投資市場規模卻不減反增,已經來到7150億美金。根據GIIN定義,影響力投資包含四個要件:

一、「意圖(Intentionality)」:透過投資對社會或環境產生正面影響的意願。

二、「利用實證數據進行投資(Use Evidence and Impact Data in Investment Design)」:不能憑直覺進行投資,而是要憑藉智慧的系統與實證的數據。

三、「管理影響力表現(Manage Impact Performance)」:影響力投資必須是動態的,在投資後持續進行監管。

四、「對世界與產業帶來貢獻(Contribute to the Growth of the Industry)」:必須與產業與世界分享自己的目標與績效,讓他人得以從中學習。
 

而社企流亦報導,我國亦已有首檔政府准予投資社會企業的公益信託基金——社會福祉及社會企業公益信託循環基金(Social Enterprise Revolving Trust, 簡稱 SERT 基金),就透過影響力投資,希望藉由投資社會企業達成使命,其步驟則包含:投前評估、投後管理與影響力報告製作等。
 

因此企業可以透過影響力投資來吸引資金,而投資人則透過挹注資金來推動企業運營進而造成社會改變。然而傳統企業的營運成效,可以透過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IFRS)等準則所產生的各式報表與數據來評估,但社會企業或CSR專案所帶來的社會價值與影響力卻難以被量化。因此投資與被投資者間若無法找到一共通標準來衡量社會影響力的成效,則被投資人也就無法安心投資。為此業界發展出了諸如「社會環境會計」、「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 」、「影響力報告及投資標準(Impact Reporting & Investment Standard, IRIS)」等方法學以明確化社會影響力。
(撰稿者:蕭為程)


人工智慧工具可協助評估影響力投資效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