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政策趨勢

人工智慧工具可協助評估影響力投資效果(下)

著名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之李宜樺主持會計師,就曾在多篇投書中介紹SROI之方法。與傳統的投資報酬率(Return on Investment, ROI)相似,SROI透過會計方法與嚴謹的分析程序,藉由貨幣化社會價值清楚了解所投入之金錢成本可以產生幾倍的社會價值回報,且不僅可以評估已經完成的行動,更可以對於即將進行的活動進行預估與優化。其執行步驟共有六步,分別為:一、定義範圍(Scoping);二、描繪成果(Mapping outcomes);三、蒐集成果之相關數據,並衡量其貨幣價值(Evidencing and valuing outcomes);四、確定影響的範圍(Establishing impact);五、計算(Calculating);六、溝通與改進(Communicating & improving)。透過上述過程可以算出社會價值之總現值與總投入之間的比例,亦即社會投資報酬率。
 

然而如同影響力投資之第二項定義所說,影響力投資必須經由實證數據進行投資,亦即其執行與評估應該立基於明確之數據標準。同樣SROI在執行時也有七項準則:一、利害關係人參與(Involve stakeholders);二、了解專案所造成的改變(Understand what changes);三、定價重要的成果(Value the things that matter );四、考量重大性原則(Only include what is material);五、不誇大成果(Do not over-claim);六、將計算之過程透明化(Be transparent);七、驗證最後的結果(Verify the result)
 

李宜樺主持會計師也在投書中提到,因爲若企業或組織不公開數字之計算過程與所採用之假設,而僅陳述 SROI 數字,則恐成為數字遊戲與宣傳工具,喪失其原本之功能。
 

同時該篇投書也提到,建立SROI則需要大量成本,從SROI之發展史也可以得知,會計師事務所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其實不管是SROI或者其他評價社會影響力之方法,皆需要綿密的紀錄與複雜的運算及評價,因此需要專業機構(如會計師事務所)之協助。中國時報報導目前由台灣發布、經認證且公開的SROI報告書,占全亞洲比例達72%,位居亞洲第一,而其中77%皆經由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輔導。
 

可以想見,配合會計師事務所出具SROI報告,對於已經成熟之大企業可負擔,然而對於初期缺乏資金的新創事業或社會企業,這卻是難以負擔的重量。此時AI智慧系統的使用就是小資本組織或新創事業的好幫手,市面上也確實有數家提供智慧影響力評估系統的企業出現。
 

富比士雜誌就曾報導一家Distilled Analytics(現名:Distilled Identity)透過AI技術,可以提供客觀且量化的第三方非財務影響力與風險評估,其邏輯是透過蒐集分析物聯網以及充斥公共空間的各式資訊,達到透明的提供ESG之相關評分,而非是直覺或猜測式的評價,這就符合了影響力投資的要件要求。而另一家SOPACT公司,更是透過成套的線上系統,協助投資人管理投資組合,搜集並彙整各項雜亂數據,並實時監理各個投資標的影響力分析、預測其前景,最終整理出明確而視覺化的報告。
 

Distilled Identity出具的報告中,也可以得知數種以AI進行SROI與影響力投資的好處。首先是投資本身就是一種高度專業的行為,而影響力投資更需要對數據框架與來源有更多、更大量的掌握以提供新的管理方式與見解。事實上,AI在一般投資領域如今也是大行其道,各式投資公司、會計師事務所的報告,也都預見AI的效率與速度將有效提升投資行為中的確定趨勢、資料搜集,乃至於數據分析的效率。而在影響力投資中,眾多的非財務因素則更需要AI的幫助,前面提及SROI的計算需要對成果進行忠實而透明的評估,其中人為的主觀性將對於最終數字的良窳有實質影響,此時結果的正確性就可以透過AI得以修正,同時也因為AI系統評估的同一性,使得公司企業間SROI的可比性增加,更能有效比較企業間的影響力投資成效。
 

然而就如同所有AI系統會面臨到的,AI應用於影響力投資上也不可避免的會涉及極端情形下的失靈,與隨之而來的責任問題,對於AI所產生的SROI報告如有不精確之處或錯誤之處,投資人因而評估失準進而導致虧損,應該由誰來承擔責任?彭博社對於一項AI投資失利的報導可以讓我們窺見一二,一項不成熟的AI可能會形成粗糙的決策進而影響投資人的判斷,甚或是更直接的——金錢損失,然而同一篇報導也表示,人類交易員的判斷表現不佳以及效率問題,依然還是投資界前仆後繼選用AI的理由。
 

因此隨著影響力投資的規模攀升,終將會有更多新創事業或者投資公司進入此領域,在利用AI進行SROI預測時,面臨到成本與結果之間的平衡,對於公諸於世給予眾人評價的報告或結論,AI系統公司與應用公司都應該明白智慧系統的風險,以更加謹慎的態度出具影響力報告,以成就穩健的影響力投資市場未來。

(撰稿者:蕭為程)


人工智慧工具可協助評估影響力投資效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