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 : 李崇僖

  • 人工智慧競爭之本質
    人工智慧之全球競爭固然激烈,但不同時代的科技競爭會因為科技之特性不同,因此我們必須先探究的問題是,所謂人工智慧的科技競爭究竟是什麼意思?人工智慧之技術特性會使得未來國際競爭主要表現出哪些競爭路線?各國有何優勢劣勢?對此問題,歸納各專家之論述後認為,人工智慧競爭之本質主要在以下三個領域:
    人工智慧競爭之本質
  • 人工智慧競爭的三種意義
    經驗上我們發現,投入於人工智慧研發的政府部門或企業組織,甚至是學院中的科研人員,往往對於所謂人工智慧倫理議題敬而遠之,認為這樣的倫理討論脫離現實,並且會拖延科技應用時程。人工智慧倫理倡議者所提出之議題許多都有深刻意涵,但相關討論要形成現實影響力則必須回應前述現實問題,就是各國政府及各大企業在看待人工智慧時都是以科技競爭觀點為先,而非把科技倫理列為首要原則。
    人工智慧競爭的三種意義
  • 科技競爭下人工智慧產業法規風險-歐盟資料保護篇
    「個人資料基本規則」是為歐盟在科技競爭中最顯著的里程碑,其嚴密程度為全球消費者與產業帶來對數位時代的深思。作為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經濟體之一,意在歐盟的人工智慧投入者,尤其對本文提及的觀念要念茲在茲。
    科技競爭下人工智慧產業法規風險-歐盟資料保護篇
  • 科技競爭下人工智慧產業法規風險-美國科技管制篇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在人工智慧、5G通訊發展競爭中,歐美對於中國陸續採取抵制措施。台灣電子產業與中國向來關係密切,必須更謹慎判斷局勢,切實做好法規遵循管理。
    科技競爭下人工智慧產業法規風險-美國科技管制篇
  • 當前美國科技管制政策的戰略意涵:人工智慧是主要焦點
    日前美國在台協會與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共同舉辦了一場「外國投資審查及國家安全—敏感技術與國安產業的保護」研討會,邀請美澳等國學者來台交流,作為活動的呼應,本文欲進一步延伸討論美國這些管制措施背後的戰略思維。美中科技戰會是未來幾年台灣在產業策略與外交政治上必須深入了解其脈絡與走向的議題,請參考本文分析。
    當前美國科技管制政策的戰略意涵:人工智慧是主要焦點
  • 無人機、資訊戰與病毒:中國對台灣威脅的縮影
    2020年伊始原本全球關注的焦點是美中貿易戰將會如何發展,沒想到鼠年迎來的卻是突然爆發的新型肺炎,美中貿易戰的背後是科技戰略與霸權競爭,因此這場由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人類與病毒之戰爭也很可能意外地改寫全球競爭格局。台灣與中國的人群往來關聯度高,台灣應如何對抗來自中國的威脅與因應中國可能出現的經濟與政治變局呢?
    無人機、資訊戰與病毒:中國對台灣威脅的縮影
  • AI用於員工管理之法律爭議性
    科技所導致的,不僅是最近熱議的零工經濟性質之爭,值得擔憂的是對於員工的監管恐怕也會因為AI而無一倖免的滲透進每一產業之中。不管是對於員工離職傾向的預測,健康或、工時乃至於競爭心態都成為企業主可以監控與培養的對象。在這之中的員工隱私與抗衡力量都是缺乏的,政府與員工應該要如何面對企業主手中日漸傾斜的權利天秤呢?
    AI用於員工管理之法律爭議性
  • AI技術面試新進員工之法律爭議性
    人工智慧技術逐漸成熟,讓許多人關注到可能對職場之衝擊是就業結構的轉變,哪些工作機會將大幅減少,又可能帶來哪些新工作機會等。然而AI不僅衝擊到工作機會分佈,也衝擊著職業現場生態,也就是公司對員工的管理方式導入AI可能對員工權益產生之影響。本系列第一篇將從面試員工談起,討論目前企業利用AI面試的方法,可以在不同方面達到特定效果,但這樣的操作也可能違背現行法令,在操作時應戒之慎之。
    AI技術面試新進員工之法律爭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