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政策趨勢

  • 美國商務部宣布成立國家人工智慧諮詢委員會
    美國商務部於2021年9月8日宣布成立國家人工智慧諮詢委員會,這是一個高階委員會,就一系列與人工智慧相關議題向總統和其他聯邦機關提供建議。其將與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的國家人工智慧倡議辦公室合作,目前正在招募菁英人才加入該委員會。
    美國商務部宣布成立國家人工智慧諮詢委員會
  • 使用人工智慧來輔助醫療照護決策—給社會大眾的指南(1)
    由韓國政府於1971年所設立的韓國高等科學技術學院中的韓國第四次工業革命政策中心,在8月份時發布了《 使用人工智慧來輔助醫療照護決策──給社會大眾的指南》。透過裡面提出的幾個問題,可以幫助社會大眾更了解AI,使AI應用的推行能更為順利,造福社會。以下翻譯自該指南。
    使用人工智慧來輔助醫療照護決策—給社會大眾的指南(1)
  • 獲FDA突破性醫材資格 可在發病前就預測出阿茲海默症
    致力於大腦健康與數位生物標記(biomarker)的公司Altoida,其計畫用於阿茲海默症和失智症診斷的神經醫材,已獲得美國FDA突破性醫材資格。
    獲FDA突破性醫材資格 可在發病前就預測出阿茲海默症
  • 以色列發動第一場AI戰爭 其背後所帶來的隱憂
    在5月初時,因土地的問題以色列的猶太人與巴勒斯坦人雙方間爆發激烈的衝突。到了5月10日伊斯蘭組織哈馬斯開始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以色列軍方隨即進行反擊,展開了圍牆守護者行動(Operation Guardian of the Walls)。
    以色列發動第一場AI戰爭 其背後所帶來的隱憂
  • 美國參議院通過《美國創新及競爭法》 以對抗中國野心
    2021年6月8日美國參議院通過《美國創新及競爭法》,此為美國歷史上最大的工業法案之一,用以確保美國在技術方面的領先地位,並保持與中國間的競爭力。其後將送交眾議院審議,拜登總統表示若眾議院通過後,他會盡快將其簽署為法律。而該法案亦反映了美國立法者,對於對抗北京經濟與軍事擴張之立法的支持。
    美國參議院通過《美國創新及競爭法》 以對抗中國野心
  • 美國供應鏈計畫與台灣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美國白宮在6月8號發布了一份強化供應鏈報告,宣布成立特別工作小組,以解決供應鏈中斷的問題,而該小組將由農業部部長、商務部部長、運輸部部長所領導。該份報告是依據拜登總統於2月份時簽署的行政命令,在100天內對供應鏈進行審查所產出的結果,其鎖定藥品、半導體晶片、大容量電池、關鍵礦物等4個關鍵部分進行研究。美國將把供應鏈從其競爭對手轉向其國際盟友,並打擊不公平的國際貿易行為,加強與盟友間的貿易關係及供應鏈彈性。
    美國供應鏈計畫與台灣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 AI軟體醫材法規監管立法脈動
    AI設備在醫療領域的應用一直處於監管的灰色地帶。在2021年的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上,專家表示透明度是確保AI工具能按照預期完成工作的關鍵。為了讓臨床醫師評估AI工具是否值得信賴,該工具需要有足夠的透明度讓醫師了解其運作方式。
    AI軟體醫材法規監管立法脈動
  • AI在各國防疫上之應用模式
    2020年2月開始,世界各國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因冠狀病毒會經由空氣、接觸傳染,且Covid-19感染者症狀發作與被感染者症狀發作之間的時間很短,所以各國為了避免感染擴散,紛紛開發了接觸追蹤的應用程式。
    AI在各國防疫上之應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