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

  • 精準健康平台的第一層迷思:同意書寫好寫滿?
    政府近年來積極發展生醫研究與產業政策,到了2020年總結成果提出了要發展精準健康平台作為下階段的重點目標。精準健康平台的概念很好,若能發展成功則是台灣面對超高齡社會時重要的基礎建設,可降低無效醫療浪費,並使健保體系永續。然而精準健康平台該如何成功?這問題涉及到你心中定義的精準健康平台是怎樣的精準。
    精準健康平台的第一層迷思:同意書寫好寫滿?
  • 智慧醫療實驗沙盒第一層迷思:管制模式
    近年來關於智慧醫療或數位醫療的發展策略,經常被提起的概念就是應建立「智慧醫療實驗沙盒」,比照金融創新和無人載具實驗沙盒(Sandbox)一樣的模式,豁免法規限制可進行相關實驗,似乎這是推動醫療科技創新的有效且必要的步驟;然而所謂實驗沙盒的模式並非萬靈丹,且根本上應弄清楚這種實驗沙盒是要實驗什麼事情,實驗完畢後要如何檢驗成效,否則辦再多實驗沙盒,也沒法讓科技創新的法規環境變得更合理或更有利於創新。
    智慧醫療實驗沙盒第一層迷思:管制模式
  • 遠距醫療與監理沙盒:英國的防疫經驗
    由於衛福部桃園醫院在2021年1月的群聚感染事件,造成超過5,000人居家隔離。為了解決居家隔離者的就醫需求,衛福部與急診醫學會共同提供緊急醫療諮詢平台,讓隔離民眾有看病需求時,可先經線上急診醫師諮詢,評估後可直接開立處方,有就醫需求時再由衛生局安排就醫。這是用專業的人力,配合遠距醫療技術進行。
    遠距醫療與監理沙盒:英國的防疫經驗
  • 全球力拼肺炎防疫 AI扮演關鍵角色!
    AI防疫準備好了嗎?因不了解,「心理恐懼」比新冠病毒更可怕。全球資料未共享,AI防疫戰仍遇阻礙,「Kaggle」數據平台全球合作。台灣的「健保資料庫」,用以區分高風險患者,肺炎防疫AI發揮功效。最後「AI+醫師」的遠距醫療、線上諮詢與即時監控,助攻居家防疫。AI的運用與台灣在這次防疫的經驗,值得其他國家的學習。〈本文經李友專教授授權整理其受訪之內容〉
    全球力拼肺炎防疫 AI扮演關鍵角色!
  • X-AI:智慧醫療長遠發展所需的關鍵
    當前人工智慧的發展,面臨「黑箱(black box)問題」,各界投入大筆資金與人力,試圖開發被稱為“Explainable AI(X-AI,中譯為可解釋人工智慧)”的技術,以了解AI做成決策的推論方式。X-AI能做到什麼?在醫療場域中,將如何促進醫療技術與醫學倫理的進步呢?
    X-AI:智慧醫療長遠發展所需的關鍵
  • 【松崎時夫專訪】日本AI手術機器人與產業分析
    松崎醫師畢業於日本神戶大學醫學院並有該校之醫學博士學位,此次AI法律評論網邀請松崎博士來台發表AI手術機器人之主題演講,並針對日本之AI醫療發展趨勢進行獨家專訪。
    【松崎時夫專訪】日本AI手術機器人與產業分析
  • 【李友專專訪】從BTC會議看開放資料-台灣醫療資訊的大戰略
    北醫醫科院李友專院長,接受AILI專訪,從BTC會議談起延伸到台灣醫療產業目前的法規缺漏、業界現況,以及學界秘辛。本文將會帶你看見台灣健保資料庫、AI產業與國際形象提升的可能性。
    【李友專專訪】從BTC會議看開放資料-台灣醫療資訊的大戰略
  • 鎖鏈與法典
    有聰明的法規,才會有智慧的醫療產業
    我國醫療產業根基紮實,潛力雄厚,政府已將智慧醫療列為重點發展產業。在產官學會議中雖有提到「檢視現有法規,排除產業發展障礙」的建言,但恐主政單位未能完全理解法規改革的急迫與重要性,特為文說明。
    有聰明的法規,才會有智慧的醫療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