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展策略

  • 台灣醫藥法制如何接軌 GMLP新趨勢
    台灣醫藥法制如何接軌 GMLP新趨勢
    近年來國內醫療界興起智慧醫療發展趨勢,但相關醫藥法制之討論則僅止於食藥署應如何加速審查人工智慧醫材軟體,並未意識到此一科技應用可能帶來的醫藥法制全面性變革趨勢。在此以美、英、加三國藥政主管機關在2021年共同發布之GMLP文件,歸納出幾項我國應思考之制度問題。
    台灣醫藥法制如何接軌 GMLP新趨勢
  • 健康資料整合研究利用專法架構倡議
    健康資料整合研究專法倡議
    有鑒於健康大數據研究成為國際趨勢,近年來各國皆積極制定推動促成健康資料整合利用之規範。我國至今仍未有對此議題之總體法規構想,對我國推動生醫研究之發展策略殊為不利。為促進台灣社會共同關注研討前瞻性之法制規範,乃提出健康資料整合研究利用之專法架構,藉此倡議提供社會討論。
    健康資料整合研究專法倡議
  • 台美數位貿易倡議的挑戰與契機
    台美兩國針對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在近期完成了貿易便捷、反貪腐、中小企業等數項協商共識,本文就針對數位貿易此一項目的挑戰性與我國應如何調整貿易談判之心態提出幾點分析建議。
    台美數位貿易倡議的挑戰與契機
  • 打造台灣成為數位時代的海洋國家
    本文舉例以個資保護相關議題為主,這是因為資料治理就是在數位時代一個國家能否成功轉型的關鍵,是如同大航海時代建造出眾多商船一樣重要的兢爭利器。
    打造台灣成為數位時代的海洋國家
  • 跨越死亡之谷:智慧醫材加速的六個法律挑戰
    食藥署近期頒布的諸多法令及指引,包括《醫療器材管理法》,對智慧醫材上市許可規範已相當充分,並且與世界主要工業先進國家規範有其調合之處;但醫材的設計開發,「上市許可」只是產品全生命週期其中一部分;須從研發前期(包括技術資料的取得、風險管理等)及上市後端的給付、監視等,各階段法律及法規環節一併評估。
    跨越死亡之谷:智慧醫材加速的六個法律挑戰
  • 台積電不該是護國神山 而是科技航空母艦
    近期開始有國際財經媒體(例如彭博、金融時報等)針對台積電掌握全球晶片供應命脈一事提出疑慮,此種疑慮固然是從晶片需求者端的觀點,但卻是台積電乃至台灣產業政策制定者不能忽視的疑慮觀點,也該重新檢討我國的產業發展策略。
    台積電不該是護國神山 而是科技航空母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