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AILI專題

  • 人工智慧研發成果之專利保護
    針對人工智慧可能對智慧財產權制度造成之衝擊,WIPO在2019年12月提出一份議題清單, 詳列諸多有待討論的新課題包括專利、著作權、資料、外觀設計相關制度,本文對此加以詳述分析,以解析未來智財權制度可能出現的變革。
    人工智慧研發成果之專利保護
  • 歐盟內部整合與人工智慧策略
    歐盟所制定的「個資保護基本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簡稱GDPR)在2018年5月25日正式施行,引發國際社會關注並擔心對數位資訊科技及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造成的衝擊。此事代表了一個歷史性的里程碑,就是歐盟正式在全球數位科技競爭環境中宣示走出自己的一條路線,這條路線不同於美國的開放體系,也不同於中國的獨裁獨占體系。
    歐盟內部整合與人工智慧策略
  • 美中科技競爭與人工智慧策略
    美國與中國在人工智慧的發展競爭上各有其優勢,以晶片製造技術而言美國領先中國至少五年以上,在人才競爭方面則中國近年來有提供相當高的誘因來吸引人才,因此對美國而言是更迫切的問題。
    美中科技競爭與人工智慧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