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倫理

  • 科技競爭下人工智慧產業法規風險-歐盟資料保護篇
    「個人資料基本規則」是為歐盟在科技競爭中最顯著的里程碑,其嚴密程度為全球消費者與產業帶來對數位時代的深思。作為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經濟體之一,意在歐盟的人工智慧投入者,尤其對本文提及的觀念要念茲在茲。
    科技競爭下人工智慧產業法規風險-歐盟資料保護篇
  • 科技競爭下人工智慧產業法規風險-美國科技管制篇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在人工智慧、5G通訊發展競爭中,歐美對於中國陸續採取抵制措施。台灣電子產業與中國向來關係密切,必須更謹慎判斷局勢,切實做好法規遵循管理。
    科技競爭下人工智慧產業法規風險-美國科技管制篇
  • 當前美國科技管制政策的戰略意涵:人工智慧是主要焦點
    日前美國在台協會與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共同舉辦了一場「外國投資審查及國家安全—敏感技術與國安產業的保護」研討會,邀請美澳等國學者來台交流,作為活動的呼應,本文欲進一步延伸討論美國這些管制措施背後的戰略思維。美中科技戰會是未來幾年台灣在產業策略與外交政治上必須深入了解其脈絡與走向的議題,請參考本文分析。
    當前美國科技管制政策的戰略意涵:人工智慧是主要焦點
  • AI-時代下機器的表意
    AI能透過巨量資訊與觀念,帶來足以影響人類世界的巨大改變。在廉價言論時代下,表意自由概念的衝擊該如何調整?AI是否享有言論自由權?從美國學界的討論,探討已到來的AI時代,台灣的價值選擇該何去何從?
    AI-時代下機器的表意
  • 無人機、資訊戰與病毒:中國對台灣威脅的縮影
    2020年伊始原本全球關注的焦點是美中貿易戰將會如何發展,沒想到鼠年迎來的卻是突然爆發的新型肺炎,美中貿易戰的背後是科技戰略與霸權競爭,因此這場由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人類與病毒之戰爭也很可能意外地改寫全球競爭格局。台灣與中國的人群往來關聯度高,台灣應如何對抗來自中國的威脅與因應中國可能出現的經濟與政治變局呢?
    無人機、資訊戰與病毒:中國對台灣威脅的縮影
  • 個人資料保護法與人工智慧
    各國個人資料保護法之立法趨勢,朝向嚴格方向修正,人工智慧的興起,個資跨境傳輸的安全,面對全球化之競爭,台灣的創業者將如何因應?
    個人資料保護法與人工智慧
  • 日本AI原則的經濟思維
    日本公佈「以人為本的AI社會原則」,將人工智慧視為未來的關鍵科技,但在研發應用上,須以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為基礎,以落實日本「超智能社會」為準則。透過主要七項原則的宣示,扶植國內的AI相關產業;另一方面則是透過國際機制建立原則,為本國企業爭取發展空間。政策上聚焦於國內4大AI大廠,包括富士通、NEC、NTT與日立。相較於此,台灣目前對AI與人文的政策,似乎還在起步階段。
    日本AI原則的經濟思維
  • 從香港反送中關注智慧路燈的問題與機會
    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至今,引發多重人權議題,其中更從智慧燈柱引發對港人隱私監控疑慮。智慧路燈作為智慧城市的骨幹,提供照明、探測天氣、路況、能見度、空氣品質等等功能,然而如何克服隱私疑慮?誰有權成為智慧路燈的心臟?才是你我更應該檢驗的問題。
    從香港反送中關注智慧路燈的問題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