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時事評論

  • 當前美國科技管制政策的戰略意涵:人工智慧是主要焦點
    日前美國在台協會與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共同舉辦了一場「外國投資審查及國家安全—敏感技術與國安產業的保護」研討會,邀請美澳等國學者來台交流,作為活動的呼應,本文欲進一步延伸討論美國這些管制措施背後的戰略思維。美中科技戰會是未來幾年台灣在產業策略與外交政治上必須深入了解其脈絡與走向的議題,請參考本文分析。
    當前美國科技管制政策的戰略意涵:人工智慧是主要焦點
  • AI-時代下機器的表意
    AI能透過巨量資訊與觀念,帶來足以影響人類世界的巨大改變。在廉價言論時代下,表意自由概念的衝擊該如何調整?AI是否享有言論自由權?從美國學界的討論,探討已到來的AI時代,台灣的價值選擇該何去何從?
    AI-時代下機器的表意
  • 無人機、資訊戰與病毒:中國對台灣威脅的縮影
    2020年伊始原本全球關注的焦點是美中貿易戰將會如何發展,沒想到鼠年迎來的卻是突然爆發的新型肺炎,美中貿易戰的背後是科技戰略與霸權競爭,因此這場由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人類與病毒之戰爭也很可能意外地改寫全球競爭格局。台灣與中國的人群往來關聯度高,台灣應如何對抗來自中國的威脅與因應中國可能出現的經濟與政治變局呢?
    無人機、資訊戰與病毒:中國對台灣威脅的縮影
  • X-AI:智慧醫療長遠發展所需的關鍵
    當前人工智慧的發展,面臨「黑箱(black box)問題」,各界投入大筆資金與人力,試圖開發被稱為“Explainable AI(X-AI,中譯為可解釋人工智慧)”的技術,以了解AI做成決策的推論方式。X-AI能做到什麼?在醫療場域中,將如何促進醫療技術與醫學倫理的進步呢?
    X-AI:智慧醫療長遠發展所需的關鍵
  • 個人資料保護法與人工智慧
    各國個人資料保護法之立法趨勢,朝向嚴格方向修正,人工智慧的興起,個資跨境傳輸的安全,面對全球化之競爭,台灣的創業者將如何因應?
    個人資料保護法與人工智慧
  • 【松崎時夫專訪】日本AI手術機器人與產業分析
    松崎醫師畢業於日本神戶大學醫學院並有該校之醫學博士學位,此次AI法律評論網邀請松崎博士來台發表AI手術機器人之主題演講,並針對日本之AI醫療發展趨勢進行獨家專訪。
    【松崎時夫專訪】日本AI手術機器人與產業分析
  • 【李友專專訪】從BTC會議看開放資料-台灣醫療資訊的大戰略
    北醫醫科院李友專院長,接受AILI專訪,從BTC會議談起延伸到台灣醫療產業目前的法規缺漏、業界現況,以及學界秘辛。本文將會帶你看見台灣健保資料庫、AI產業與國際形象提升的可能性。
    【李友專專訪】從BTC會議看開放資料-台灣醫療資訊的大戰略
  • AI徵才:人類首次試圖討好AI的焦慮情境?
    AI面試,現今在美國大企業似乎蔚為風潮,諸如飯店、零售、金融等領域AI都提供了面試的替代選擇。這究竟是煞有其事,或者只是AI泡沫的前兆?HireVue/Vera/Mya,有名字的AI伴隨著人力網站的專業報告如雨後春筍冒出,但企業運用AI面試的現況究竟是一路暢通,或者暗潮洶湧?
    AI徵才:人類首次試圖討好AI的焦慮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