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時事評論

  • 鎖鏈與法典
    有聰明的法規,才會有智慧的醫療產業
    我國醫療產業根基紮實,潛力雄厚,政府已將智慧醫療列為重點發展產業。在產官學會議中雖有提到「檢視現有法規,排除產業發展障礙」的建言,但恐主政單位未能完全理解法規改革的急迫與重要性,特為文說明。
    有聰明的法規,才會有智慧的醫療產業
  • 醫療量血壓
    資安是智慧醫療的罩門
    電腦勒索病毒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本該是病毒剋星的醫療院所,卻反而接連拜倒在勒索病毒之下。智慧醫療發展的路上,比起活生生的病毒,虛擬的病毒似乎更讓每個醫療人員措手不及。新時代的白色巨塔,必不能缺乏資安這塊敲門磚。
    資安是智慧醫療的罩門
  • 棒球場
    一位棒球迷對醫療法的反思
    當臨場決策對上數據,究竟誰輸誰贏?棒球場上如此,醫療臨床上亦是如此,在棒球場上是輸贏,醫療戰場卻是搏命。對於日漸蓬勃的醫療分析產業,醫師的決策權在膨脹的數據庫中,是否逐漸壓縮,此時的法規,又是否能拯救醫師倖免於難?
    一位棒球迷對醫療法的反思
  • 惡血警世錄—遊走科技、倫理、法律之間的「發明家」
    當科技催下油門,到底是締造激勵人心的輝煌,或揚起不堪入目的塵埃?惡血事件的荒謬被寫進書裡,現更被搬上大螢幕。不管你是新創者、投資者或者是旁觀者,這場科技、法律、倫理、商業的大戲都與你息息相關。
    惡血警世錄—遊走科技、倫理、法律之間的「發明家」
  • TESLA
    超越AI技術,特斯拉更應重視信任危機
    除了AI技術,特斯拉或許有更大問題。屏除在8月發生的自家車失事事件,特斯拉的虧損與共同創辦人的離去也讓市場對特斯拉失去信心。作為自駕車界的先驅與獨當一面的英才,伊隆馬斯克在自駕車的體驗與設計上的確有獨到之處,然而這依然不足以拯救特斯拉免於更重大的信任危機。
    超越AI技術,特斯拉更應重視信任危機
  • 歐盟以人工智慧倫理準則向美中兩國喊話
    歐盟相對世界各國,首要提出「可靠的人工智慧之倫理準則」(Ethics Guidelines for Trustworthy AI),藉由與歐盟的對照,可以看出美國、中國二者對於人工智慧的發展態度。對於人工智慧發展過程中所要謹慎的倫理觀,美、中似乎都有值得修正之處。
    歐盟以人工智慧倫理準則向美中兩國喊話
  • 自駕車與智慧城市
    即便是針對「自駕車倫理」,不同的專家間也存在不同落差。技術、倫理、法律各領域專家間可能都存在對觀念的誤區。透過對自駕車perception(認知)及prediction(預測)的原理出發,認為自駕車的決策是Rule-based的狀況下,許智慧城市與交通規劃或許才是解決自駕車倫理困境的解藥。
    自駕車與智慧城市
  • OPT OUT
    智慧醫療需要大數據專法
    即使歷經全民健保資料庫訴訟案多年爭議,十多年來要求大數據專法的呼聲仍被忽略。如今世界各國對制定大數據專趨之若鶩,我國亦應認真看待專法,否則在以數據驅動的全球智慧醫療競賽中,將大幅落於人後。
    智慧醫療需要大數據專法